close

上一篇文章寫到法國製錶大師寶璣為法國末代皇后瑪麗安東尼製作一支當時最複雜、最美麗的瑪麗安東尼皇后錶; 因為最近剛好看了電視播的一齣2006年好萊塢拍的”凡爾賽拜金女—瑪麗安東尼”,所以對這支曠世手錶的主人有一些認識,因此介紹一下這位承受歷史百年罵名的皇后:

Marie-Antoinette_poster(Movie)  (網路下載)

由導演[愛情,不必翻譯]的女導演蘇菲亞.柯波拉(Sofia Coppola)拍的[凡爾賽拜金女—瑪麗安東尼]據說有著想要幫瑪麗皇后平反翻案的企圖心,但是我查了一下影評似乎不很捧場! 唯一得到讚美的是當年奧斯卡金像獎把”最佳服裝設計”頒給了這片。 不過我覺得電影還不錯看,畫面很美;看完後我在網路上查了一下瑪麗皇后的生平敘事,電影裡都有帶到,只是故事的發展沒啥起承轉合,所以有些人說情節有些跳針似的~

 

這部片想替瑪麗皇后平反之處蠻多的,這裡不一一細說;個人看完的結論就是光是一個皇后吃喝玩樂是不怎麼可能引起法國大革命的。 革命的起因很多,最主要還是植因於路易15世的橫爭暴斂,跟路易16世介入與英國的{7年戰爭}失敗、又陷入支持{美國獨立戰爭}跟英國作戰又失敗,造成人心背離,國庫空虛有關。 法國因此把在北美的殖民地包括加拿大,東路易斯安那,和加勒比海上的幾個群島,以及印度大部割讓給英國,在海外的殖民地徹底的大失血。

 

有一個歷史上的對照人物用來支持我認為光是皇后的吃喝玩樂是不會造成國破家亡的看法,這位人物就是俄羅斯的伊莉莎白沙皇(Elizaveta Petrovna 1709 –1762),這位女沙皇的年代跟法王路易15世同時,跟瑪麗安東尼的時間也有一點交會到。

Elisabeth Russia  

我們去俄羅斯旅遊參觀聖彼得堡的宮殿都會看到這位女沙皇的畫像;大家或許知道在俄羅斯最偉大的沙皇彼得大帝跟凱薩琳大帝,兩位沙皇中間相隔了37年,這期間換了4位沙皇,但其中做的最久的是伊莉莎白沙皇,她在位21年!

Eliabeth_lanceret  

伊莉莎白沙皇是彼得大帝跟第二位太太〜出身立陶宛的農家女兒凱薩琳一世的女兒。 因為母親出身低,在當時歐洲流行各國互相聯姻以達成政治目的的年代裡, 彼得大帝嘗試將女兒嫁給法國的路易15世卻被拒絕了,之後幾次的說媒也沒成功,所以傳說她終身沒嫁~ (但有人說她有跟情人秘密結婚.)

 

伊莉莎白沙皇跟瑪麗安東尼皇后一樣很愛開宮廷派對,舉辦化妝舞會等,俄羅斯皇室的奢華風氣始於伊莉莎白時代。她在少年時代曾受過法國式教育,對法國的服裝和化妝品情有獨鐘,妙齡的伊莉莎白花很多時間在打扮上;還有她喜歡不停地採買新衣服,而且每件禮服從不穿兩次,也規定來參加宴會的客人不可以穿重複的服裝出席 。有一次伊莉莎白存放衣服的宮殿起火,一次就燒掉了4000件禮服。而在她過世後,又從宮中點出了15000多件長裙,數千雙鞋子和整整兩大箱子絲綢長筒襪。

 

伊莉莎白女皇還喜歡跳舞,每個星期至少要在宮中舉行兩次面具舞會,她在位時俄羅斯宮廷的舞會是歐洲有名的。我們在彼得夏宮看到下花園的小船就是歐洲貴族坐船來參加舞會下了芬蘭灣可以直接坐小船進到宮殿宴會廳設計用的。據說在一次舞會上,伊莉莎白前後三次換裝。她還別出心裁地要求參加舞會的女賓一律著男裝,而所有男士一律改穿裙子。每次從巴黎運載化妝品和服裝的商船一抵達聖彼得堡,伊莉莎白就要求立即把所有她喜歡的商品買下,而且不許別人看見,這樣她就總是第一個穿著最新款式服裝參加社交,永遠領導俄羅斯的時尚潮流!

DSC03472  

上面聽起來像不像瑪麗安東尼皇后? (或應該說瑪麗安東尼皇后像不像她?) 但是我們旅遊時的俄羅斯導遊說俄國人其實稱呼伊莉莎白沙皇是快樂女皇,因為她一天到晚玩樂; 她過世之後雖然把從彼得大帝以來積蓄的國庫弄空虛了,她在俄國人中間的名聲還不算惡名昭昭。 因為她手下的軍隊也參加了上面說的{7年戰爭}(是屬於跟奧國合作打普魯士跟英國),曾打敗普魯士! 之後所有在凱薩琳大帝時代名滿天下的將軍都是從這場戰爭中成長起來的,而俄羅斯又在凱薩琳大帝的手中一路擴大版圖跟國力。

 

總之,我的看法是瑪麗安東尼是因為她跟路易16的婚姻是政治聯姻,她的母親〜奧匈帝國哈布斯堡的女王〜一直提醒她必須為法國生下王位繼承人地位才會穩固,但她跟路易16結婚7年卻無子,(電影中是說路易16根本沒跟她同床), 備受宮廷內其他貴族嘲諷,所以瑪麗安東尼才放縱自己的物慾。 這跟俄羅斯的伊莉莎白女皇因為出身低,所以婚事被其他歐洲皇室拒絕而週週辦化裝舞會蠻像的,(因為欲求不滿所以放縱物慾?),但是光是玩樂是不會亡國吧?

 

這裡順便提一個小插曲,寶璣的總裁在2005年凡爾賽宮要重修瑪麗皇后住過的小堤亞儂宮(Le Petit Trianon)時捐了5百萬美金,但是整個小提亞儂宮修復預算是7千萬美金; 嗯~連錄製修復細節的官網都說這個修復金額”即使是瑪麗皇后本人聽到都會被嚇到吧~”(可見法國人都蠻敗家的~)。

 

最後,想當年Amy我年輕時曾經有一個關於路易16世跟瑪麗皇后故事的轟動一時的漫畫[凡爾賽玫瑰],女主角是做男裝打扮負責保護瑪麗安東尼皇后的凡爾賽宮庭伺衛隊隊長奧斯卡:

Oscar  

她心中默默愛著來自瑞典的青年貴族菲爾遜,而這位貴族卻因為被謠傳是瑪麗皇后的情人,所以菲爾遜在為維護皇后名譽下遠走美國參戰… 這位瑞典貴族菲爾遜就是據說為皇后訂做寶璣瑪麗皇后錶的Hans Axel von Fersen公爵喔!

Hans_Axel_von_Fersen2  

~~跟Amy行萬里路, 深度優質喔~~

arrow
arrow

    幸慧 amylin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