末代國王骨骸歸國, 塞爾維亞人哭了!

【聯合報╱編譯王麗娟/綜合報導】

2013.05.27 03:22 am

塞爾維亞廿六日以國葬儀式,重新安葬南斯拉夫的末代國王彼得二世。一九四一年,彼得二世以十七歲的年齡登基,在位僅十一天即因納粹德國入侵而逃亡,最後客死美國,生前從未返國。

塞國總統、總理等政要以及數百名保皇黨人士,均出席了在中部城市奧普萊那舉行的國葬儀式。彼得二世去世四十三年後,今年一月遺骸被迎回國,歸葬於奧普萊那的家族陵墓。

和彼得二世一起歸葬的人,包括他的母后瑪莉亞(英國維多利亞女王的曾孫女),妻子雅麗珊卓王后(希臘國王亞歷山大一世的女兒),以及彼得的胞弟。四人的棺木排列在聖喬治東正教教堂內,覆蓋著塞國旗幟。彼得原埋葬美國伊利諾州,妻子埋葬希臘,母親埋葬英國溫莎堡附近,如今一家人終於團聚。

一位參加葬禮的七十八歲老婦眼眶泛淚說:「我們的國王被迫離鄉背井,現在終能重回故土。」

彼得二世是南斯拉夫第三位國王,一九三四年在英國就學時,因父王亞歷山達一世在法國馬賽遭暗殺而返國繼位,當時年僅十一,由叔父保羅親王攝政。一九四一年保羅被迫簽署協議加入軸心國,希望避免德國入侵,但國內將領反彈,發動政變驅逐保羅,扶植十七歲的彼得二世正式登基。但彼得二世只當了十一天國王,就遭德義聯軍攻擊,倉皇流亡英國。二戰結束,南斯拉夫由共產黨掌權,廢除王室,禁止彼得歸國。

全文網址: 末代國王骨骸歸國塞爾維亞人哭了 | 國際焦點 | 全球觀察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WORLD/WOR3/7923722.shtml#ixzz2USOpW11W

 

多瑙河輪之旅巴爾幹段(1)--塞爾維亞歷史一瞥

因為最近工作較忙,一直沒空將這次的巴爾幹多瑙河之旅文章補上;今早看到這個新聞,趁此將我們旅行塞爾維亞的一些點滴介紹一下.


檢視較大的地圖 

此次多瑙河段巴爾幹之旅,塞爾維亞就是我們經過的其中一個國家, 她介於匈牙利,保加利亞,跟羅馬尼亞之間的河段,在這國家我們的行程是短短的三天吧! 塞爾維亞其實在西元7~8世紀之前都是羅馬的屬地,這地區跟塞爾維亞西方的克羅埃西亞歷史上屬於色雷斯”(Thracia)大麥町”(Dalmatia:就是大麥町狗的原產地~)區域,一直到西元1217年才出現第一位國王:史蒂芬一世(Stephan the First),他也是第一位頒布法典的國王.

 DSC01652R  

Stephan the First頒布法典     

史蒂芬一世的最小兒子是塞爾維亞著名的東正教聖人聖沙瓦”(St. Sava),他是東正教的修士,致力推廣教育及宣揚東正教.

 DSC01651R  Sava  

(左圖:St. Sava, 右圖: St. Sava & Stephan)

史蒂芬一世之後塞爾維亞面臨許多次不同外族入侵,最後在西元1561年終於落入鄂圖曼土耳其軍隊之手,1561年一直到1835年兩百七十年中幾乎都是鄂圖曼轄下一省,然後在1835年才完全脫離鄂圖曼統治獨立.

在塞爾維亞首都貝爾格勒我們參觀聖沙瓦大教堂”,這個教堂據說是在貝爾格勒被鄂圖曼土耳其人入侵時,鄂圖曼軍隊挖出並焚燒聖沙瓦遺骸的地點,教堂是為紀念此一事件而建的. 教堂是在塞爾維亞脫離土耳其統治後從19世紀末才開始興建,原來的企圖心是要蓋世界最大的東正教教堂,但是開工不久就遇上第一次跟第二次巴爾幹大戰,第一次世界大戰,後來又發生第二次世界大戰;戰後變成了共產專政,所以教堂蓋了一百年到現在離完工還很遠~~

DSC01641  DSC01648  DSC01650R       

DSC01660  鄂圖曼軍隊燒聖沙瓦

DSC01661  鄂圖曼軍隊入侵

賽爾維亞脫離鄂圖曼土耳其獨立後,不久跟其他巴爾幹半島的國家結盟打敗鄂圖曼在巴爾幹的佔領,並且得以擴大領土. 後來在1918年歷史上著名的第一次世界大戰導火線事件奧國斐迪南大公在賽拉耶佛被刺殺(賽拉耶佛:波士尼亞首都)”事件後成為巴爾幹國家對抗奧匈帝國入侵的主要抵擋者,而奧匈帝國的入侵則促成了塞爾維亞跟鄰國的大團結.

而上面貼的新聞說的彼得二世其實是塞爾維亞在1918年後跟鄰國克羅埃西亞斯洛文尼亞黑山國馬其頓科索沃合併後的第一任國王彼得一世的孫子第二任國王亞歷山大一世的兒子. 這個合併的國家就是後來南斯拉夫的雛型. 1921年彼得一世過世後亞歷山大一世繼位,並在1929年將合併後的國家改名為南斯拉夫王國(Kingdom of Yugoslavia)”.

 Peter_II_Karadordevic  彼得二世(1923-1970)

雖然南斯拉夫大合併了,其中的克羅埃西亞受到納粹入侵,1941年第二次世界大戰時被扶植納粹魁儡政權,又宣告從南斯拉夫獨立,並且對塞爾維亞人發動種族殲滅. 後來的故事就是二次世界大戰的南斯拉夫英雄狄托將軍跟俄國同盟在戰後又將克羅埃西亞劃入南斯拉夫, 開啟了狄托35年的共產獨裁,跟戰後南斯拉夫46年的團結;直到1991年斯洛文尼亞,跟克羅埃西亞宣布獨立內戰爆發 ~~

 Tito  Tito(1892-1980) 

關於狄托跟南斯拉夫分裂的故事,以後再詳述喔!

~~跟Amy走萬里路,深度優質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幸慧 amylin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