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凡城地區要參觀的另一個重點是凡湖 Lake Van,跟湖中阿克塔瑪島(Akdamar)上的聖十字教堂(Holy Cross Chursh, or Akdamar Church).


檢視較大的地圖 

凡湖是土耳其最大的內陸湖泊,也是世界上數一數二大的內陸湖,她的最寬處有119公里寬,平均深度是171公尺, 但最深可達451公尺; 如果沿她的湖岸繞一圈則有430公里(約台北到恆春的距離喔!).

湖中的阿克塔瑪島是凡湖中第二大島,她的名字由來有一個淒美的故事: 根據亞美尼亞傳說,有一名亞美尼亞公主名叫Tamar住在島上的宮殿中,她愛上了一個住在岸上的平民男孩,這名男孩為了可以去跟公主私會,就每天晚上要從岸上游泳3公里去島上見公主,而公主則會在自己的房間靠窗處點一盞燈讓男孩知道游泳的方向. 有一天公主的爸爸發現了這兩人的私情而勃然大怒,就把窗邊的燈台打碎了,年輕的男孩那天一直游卻找不到上島的方向,終於凍死在湖中,死後第二天他的屍體被沖到岸邊,村人發現他凍死時嘴巴呈現好像是呼叫公主的名字”Akh, Tamar" (Oh, Tamar) 的嘴型,這就是這個島的名稱由來!

DSC05867  

聽來很悲傷吧?不過我們來這島倒不是為了追悼淒美愛情的,而是為了參觀他著名的聖十字教堂,教堂建於西元10世紀,屬於亞美尼亞形式,約建於西元915~921年間,當時的亞美尼亞國王Gagik在島上大興土木,建立皇宮、教堂,修道院,如今只剩這座教堂遺留下來,經過一千多年,依然靜靜地呈述著當年亞美尼亞的榮景。

IMGP4597  

這座教堂是亞美尼亞王國在凡城地區極盛時期的代表作,全教堂是石頭建築,教堂由空照看是成十字形,她最著名的是外牆壁畫雕刻著舊約與新約聖經故事,如伊甸園的誘惑,大衛與歌利亞,先知約拿在魚腹,先知但以理丟入獅子坑...和當時亞美尼亞的生活.

IMGP4603  

上圖中的下面一排圖是根據聖經中約拿書從左到右:

舊約聖經中的約拿書:(1)2(神的話臨到約拿)你起來往尼尼微大城去,向其中的居民呼喊,因為他們的惡達到我面前.3約拿卻躲起來,下到約帕,遇見一隻船,要往他施去.他就給了船價,上了船,要與船上的人同往他施去躲避耶和華.4然而耶和華使海中起大風、海就狂風大作、甚至船幾乎破壞.12約拿對他們說,你們將我抬起來,拋在海中,海就平靜了.我知道你們遭這大風,是因我的緣故.15他們遂將約拿抬起,拋在海中,海的狂浪就平息了.(左圖) 17耶和華安排一條大魚吞了約拿,他在魚腹中三日三夜.(2)1約拿在魚腹中禱告耶和華他的, 10耶和華吩咐魚,魚就把約拿吐在旱地上.(中圖)(4)5於是約拿出城,坐在城(尼尼微)的東邊,在那裡為自己搭了一座棚,坐在棚的蔭下,要看看那城究竟如何.6耶和華神安排一棵蓖麻,使其發生高過約拿,影兒遮蓋他的頭,救他脫離苦楚.約拿因這棵蓖麻大大喜樂。(右圖)

IMGP4611  

上圖舊約聖經撒母耳記上第17章:大衛戰哥利亞: 左邊是大衛,他手上拿的是牧人打動物的甩石弦帶,右邊是歌利亞,裝束就如聖經描述.(雖然長相差很多,這裡的大衛跟米開朗基羅的雕像大衛說的可是同一個人喔!)

IMGP4618  

上圖舊約聖經創世紀第3章: 始祖犯罪: 蛇(右圖)引誘亞當跟夏娃吃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左圖)(根據多聞的Amy我判斷~此時亞當跟夏娃應該正在吃智慧果,眼睛還沒有明亮,還沒看見自己是赤身露體 ,所以還沒拿無花果葉遮住重要部位!)

IMGP4624  

上圖(左圖)舊約聖經但以理第3章(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王造了一個金像,各方,各國,各族的人凡不俯伏敬拜的,必立時扔在烈火的窯中.~12現在有幾個猶大人不理你,​也不敬拜你所立的金像~ 王說)你們再聽見各樣樂器的聲音,若不敬拜,必立時扔在烈火的窯中,有何神能救你們脫離我手呢。21這三人穿著褲子,內袍,外衣,和別的衣,被捆起來扔在烈火的窯中。25王說,看哪,我見有四個人,並沒有捆綁,在火中遊行,也沒有受傷,那第四個的相貌,好像神子。

(右圖)舊約但以理6:1大利烏王隨心所願,立一百二十個總督,治理通國.7國中的總長彼此商議,要立一條堅定的禁令.三十日內不拘何人,若在王以外或向神或向人求甚麼,必扔在獅子坑中.13那些人對王說,王阿,那被擄之猶大人中的但以理不理你,也不遵你蓋了玉璽的禁令,他竟一日三次祈禱.16王下令把但以理帶來,扔在獅子坑中.王對但以理說,你所常事奉的 ,他必救你。22(但以理對王說)我的 神差遣使者,​封住獅子的口,叫獅子不傷我,因我在 神面前無辜,我在王面前也沒有行過虧損的事。

以上這些聖經故事是不是很有意思? 知道了看這些雕像就不再走馬看花囉~

P.S. 教堂在歸入土耳其領土後就停止使用了, 土耳其與亞美尼亞人自19世紀以來一直有領土爭議,想要將亞美尼亞人趕出此區域,並曾發生對亞美尼亞人的大屠殺.(雖然現在的土耳其政府一直否認20世紀初大屠殺的發生,在亞美尼亞有屠殺紀念館記載此事,而法國也是因為土耳其一直不願就此事公開道歉而拒絕支持土耳其加入歐盟.)

P.S. 版主在亞美尼亞之旅後補充介紹聖十字教堂外牆上一圈葡萄園雕刻的細節,請參見亞美尼亞遊記文章: 亞美尼亞之旅(5): 諾亞的葡萄酒-從亞美尼亞人的角度看土耳其東部凡湖上聖十字教堂(Akdamar Church)的葡萄園

~~~跟隨Amy旅遊,深度優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幸慧 amylin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