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天的旅遊來到土耳其東部跟亞美尼亞交界的亞拉拉山區, 跟山腳下的都市多古貝雅其.


檢視較大的地圖 

亞拉拉山位於土耳其亞美尼亞跟伊朗的三國交界處, 土耳其名字為Agri Dagi. 亞拉拉山自古代一直是亞美尼亞的聖山, 但是在1932年的德黑蘭會議中被劃歸為土耳其的國土. 主要由兩個獨立不相連的山峰組成, 是地震跟火山爆發造成的地形, 高的那個山峰稱為大亞拉拉山, 5165公尺高(跟西藏的那根拉山口差不多高了), 矮一些的那個山峰稱為小亞拉拉山, 也有3896公尺高(約跟台灣玉山高度3952公尺差不多高).

根據土耳其傳說, 大小亞拉拉山分別是兩姊妹, 因為彼此不和又不孝順父母, 所以被天神變為石頭山, 各自站在一方不相鄰但又很接近; 土耳其文的名字Agri就是生氣痛苦的意思, Dagi是山, 表示這對姊妹彼此互相討厭對方; 而這兩座山的山上有很多毒蛇, 表示這兩姊妹心地不好說話又狠毒所以不會有人想接近她們.

IMGP4423  

但是亞拉拉山最著名的故事是這裡是舊約聖經中大洪水後諾亞方舟的停留之處:

根據舊約聖經創世紀第七章: (11)當挪亞六百歲、二月十七日那一天、大淵的泉源、都裂開了、天上的窗戶、也敞開了(12) 四十晝夜降大雨在地上 (13)正當那日、挪亞和他三個兒子、閃、含、雅弗、並挪亞的妻子、和三個兒婦、都進入方舟。(17) 洪水氾濫在地上四十天、水往上長、把方舟從地上漂起。(19) 水勢在地上極其浩大、天下的高山都淹沒了。(第八章)(4)七月十七日、方舟停在亞拉拉山….

DSC05342    DSC05339  這裡靠近伊朗交界, 都是大貨車進出; 我們下榻的飯店員工下班在等接駁車回村莊~

自從西元1829年以來就有很多西方的考古學家一心一意想要登上亞拉拉山尋找諾亞方舟的遺跡, 但是都沒有具體的結果, 一則因為山上4700公尺以上是終年雪線之上, 探勘困難; 二則是因為可能是遺跡的範圍不明確, 山上天氣多變也不可能大規模探勘. 我們的參觀其實是去位在亞拉拉山對面的山丘的一個庫德族村莊的上方, 這個地點是1970年代美國的考古隊在此發現了大形類似船型的化石地形, 並宣稱在此有開挖出一些類似木頭的化石~

DSC05391  

DSC05393  

化石旁日本人送的祈求世界和平的櫻花 

在參觀可能方舟化石遺跡後, 我們回程在山上的庫德族村莊停留一下, 導遊說要介紹庫德族小朋友給我們認識, 並且說明庫德族因為一般是游牧維生, 家族又大,孩子數目也多, 所以經濟上比較不穩定, 因此希望我們如果有帶原子筆之類的可以轉贈給這些孩子們, 如果有糖果餅乾也可以拿出來跟孩子們分享.

 DSC05401   DSC05406  DSC05409  

看到友善的老師跟孩子們, 幾位貴婦把身邊有帶的點心都分出去了, 這個小插曲真的很另人開心喔!

DSC05412  

麗娜充滿愛心的發點心(很像好萊塢明星出訪的架式喔~)

DSC05416  

路上看到的蛇(不知有沒有毒?) 說明姊妹變成亞拉拉山後山上很多毒蛇的傳說由來吧~

附註: 關於諾亞方舟的尺寸, 根據舊約聖經創世紀第六章: 神吩咐諾亞”14你要用歌斐木造一隻方舟、分一間一間的造、裡外抹上松香。 15方舟的造法乃是這樣、要長三百肘、寬五十肘、高三十肘。 16方舟上邊要留透光處、高一肘.方舟的門要開在旁邊.方舟要分上、中、下三層。

根據聖經學者計算, 一肘約1718(4346公分), 所以方舟約為135公尺長, 22.5公尺寬, 13.5公尺高; 其實跟我們看到的類似方舟化石的地點大小差不多. 有人問這樣看來不大, 可以放所有的畜類動物嗎? 根據聖經學者的解釋, 這方舟因為是為了洪水來時漂浮用的, 不是為了航行用的, 所以不需裝設機械裝備之類的, 因此所有空間都可以作為使用空間, 按現代造船技術計算這樣的空間約有8萬多公噸的容納量;Amy我不很了解這樣可以放多少動物, 但是應該是不少啦~ 

最後: 另外考考各位一個問題 :中國字的"船"是"舟+八口(人)", 說明諾亞方舟裡就是只坐了八個人(參考舊約聖經創世紀第七章13節:"正當那日、挪亞和他三個兒子、閃、含、雅弗、並挪亞的妻子、和三個兒婦、都進入方舟。")  是這樣的意思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幸慧 amylin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